最後一段真的就是我決定寫本書時的想法..
謝謝非煙!

blog.sina.com.cn/s/blog_698b0d730100ol3f.html

[讀書心得]羅陵-惡魔引路人《大江百里紅》+《妖琵琶》

(2011-01-19 14:40:34)
标签:

杂谈

分类: 筆尖窮途

 


      即使是讀書心得,也純為分享,望勿作他途使用,除羅陵與本人使用外,亦不開放轉載。
 

  看過書衣,便會看到斗大的霹靂布袋戲五字,似乎添上這筆前經歷會給此書帶來多大的可閱讀性保證似的。

  你可以說:或許是,或許不是。

 

  但對一本好書來說,任何的錦上添花都不影響其內容成敗與否。

 

  我難得寫推薦,但卻在看過《大江百里紅》之後,遲遲不敢下筆,一直到熬夜看完第二集《妖琵琶》,才逼著自己非得靠難得奮起的熱情趕緊寫下這很久不曾在書頁間感動。

 

  不知道大家是否除卻在心靈雞湯之外,已經很久沒看過這麼正向的內容了?

 

  扭曲繁複的社會法則,讓我們很難習慣單純而美好的信任,還記得我到電影院看《鋼鐵人》第一集時,說什麼我都不願意相信那個同樣淪陷在賊窟裡的外國人是這麼純粹的想幫助主角,甚至身亡,但事實證明,我錯。

  如同羅陵在書中反覆重申的:心魔,與外界一切無關。

 

  自心而生的扭曲。

 

  劇中穿線主角慕容飛的界定至今未明,連他自己也不知來歷,身負『引路人』之責,引領主角白河從茫然卻執著的命途上走至努力摸索正途的軌跡上,給予他重新開始的機會,人生還能多少次的機會重頭來過?從來我們只說事不過三,可是慕容飛卻給了他第四次的選擇機會。

  我們都在命運的往覆流轉中越來越走向偏鋒,終至滅亡。

  至少,白河知道珍惜了。

 

  人生的目的跟冀求,不也就是被給予重頭來過的機會,然後跨越,進而成長。

  羅陵讓我拾起了這被忽略了很久的美好感動。

 

  若要說編劇的經歷給了她什麼與眾不同之處,那就是畫面張力的飽和。

 

  初拿到《大江百里紅》時,我人在診所候診,看得目不轉睛,連鼻涕都沒時間擤,護士叫號叫到抓狂衝出診間朝我大喊,我這才不甘不願閤起書跟他進去,那時 我看到了哪裡?正好是慕容飛徒手接不死鳥的那段,八葉蓮華的畫面金燦燦在眼前,讓我對著醫生額頭上的反光鏡也覺得…好美!!!(被揍)

  這就是不死鳥降生的恢弘氣勢,當初《浴火鳳凰》的印象完全被取代了,所以我張著讚嘆不已的大嘴給醫生檢查喉嚨,真的只是巧合而已。(抹臉)

  那畫面之震撼,讓我領藥牽車之後,不顧周圍投射來的奇異目光,堅持著蹲在車上堅持看到完為止。

 

  到了第二集《妖琵琶》,故事推上正軌,不需要費心交代人設背景,於是故事節奏推展地更加流暢,許多隱藏的佈線也隨之熟練展開,但、看不快。

  看不快──這對一向缺乏耐性神經的我來說,必須逐字逐行閱讀的步調會有點吃力,但也從中得以細細推敲在天宮、地府、引路人之間的關聯,這是羅陵花費心思的故事設計嗎?我不清楚,但從中一些巧妙運用並加以間接解說典故的幽默卻更加突顯。

  從這集起,也可看得出羅陵對於脫離以劇本對白帶出畫面的寫法更有體悟,整體非對戰畫面的劇情細物描述更為精緻到位,甚少呈現對白多而畫面少的編劇手法,我想這絕對是一件好事,對於他完全轉型成文字純小說作者的正面轉變。

 

  如果你有機會,或許可以抽個下午從《大江百里紅》一路閱讀到《妖琵琶》,會更加明顯地發現羅陵是多麼用心誠摯地踏實著她的夢想,為筆下人物盡心盡責地完滿屬於他們的故事與他們的世界、還有為我們引著能在其中獲得多少成長的路。

  一開始封閉自我、過著以為自在日子的白河,可能是你也可能是我,但因著某種契機而踏上另條路的白河,卻可以是任何一個人。

 

  人不會因孤獨而存在,心魔卻因孤獨而妄念自生。

 

         非煙/燈琉璃 於11年1月19日冷氣團來襲前的陽光午後


【本篇禁止轉載或做他途】,謝謝大家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學吾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