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上的問題,心血來潮寫了內容。
一叶心問到了冷醉,微博上說不清楚,我在這說明好了,
其實每每在看戲時,常會罵一句,為什麼不講出來?講出來不就好了?

這個道理我總在思考真的能用在簫中劍與冷醉的誤會上嗎?
其實真的很難。
冷醉非常尊敬他的父親,他始終認定冷霜城是愛他的,是疼他的,他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是被領養的,也是冷霜城利用來接近冷灩的。

在冷醉的心裡,父親是如此的偉大,幾十年的父子親情,在他心裡根深柢固了,冷醉的個性討喜處也在,他很重視朋友,跟朋友看上同一個東西,他能割捨就會割 捨,畢竟兄弟情朋友義,比其他重要,甚至是看上同一個女人,當他覺得這女人即使自己有愛意存在,可是女人比較喜歡兄弟時,他二話不說,君子有成人之美。

可是,問題就出在,確實簫中劍對冷灩有仰慕之情,可是他的心裡更重要的是家仇,冷灩提拔簫中劍除了故人之情,也是因為簫中劍有天份,但是冷灩一樣疼惜冷 醉,這兩個人對冷灩來說都是晚輩,也是可提攜的後進,她的心裡並沒有男女情愛,冷霜城對她的執著,她也是循循善誘,但人心的執著終究成了惡念。

冷醉親眼見到冷灩之死,簫中劍百口莫辯,戲裡使用的演出方式是觀眾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角色不知道,對於冷醉來說,冷灩是他心裡的女神,他將自己心愛的、 仰慕的女子,讓給他視如手足的簫中劍,為什麼簫中劍要背叛他的信任?這裡或許會覺得冷醉沒朝另一方向想,可是,如果話是從你最信任最尊敬的人嘴裡講出來 的,你信誰?

無奈,他信的一定是他的父親冷霜城。

簫中劍再度回來,對於冷醉的態度,他曉得冷醉不信他,中了冷霜城的計,可是他若開口告訴冷醉,殺死冷灩的人是冷霜城,以冷醉的心裡,可能接受嗎?冷霜城在 冷醉的面前演得太好了,演到連簫中劍也未曾防過他,冷灩的遺言是希望冷霜城可以回頭,希望冷醉能從冷霜城的漩渦裡清醒,她也不願意傷了他們,所以她希望簫 中劍不可以殺死冷家的人。

如前所說,冷醉對於父親的信任是根深柢固的,在他還恨著簫中劍之時,簫中劍若開口告訴冷醉人是冷霜城殺的,證據呢?人證呢?沒有人證物證,只會讓冷醉更鄙視簫中劍而已,這是冷霜城抓準的一點,冷醉全然相信他,只要簫中劍敢說冷霜城的陰謀,簫中劍跟冷醉之間會破裂的更嚴重。

冷醉在個性上也是執拗的,即使他不能理解為什麼簫中劍要殺冷灩,但是對他來說事實就擺在眼前,相處幾十年的父親,確實是可以抵過相處才幾年的簫中劍。

也因為如此,簫中劍無法講出口,我說過他是傻子,他考慮過這一點,所以他甘願留在傲峰,希望冷醉靜下心後,可以去思考一下真相,他不想讓冷醉誤解他,保持少說少錯,偏生他笨就笨在這,你的好朋友已經氣個半死,可是他沒有殺你,就是在等你解釋,所以冷醉也更火了。

人嘛,有時候就是笨在這裡。當各自珍視對方,卻又產生大誤會,到底該怎麼解開這一步,總是一個盲點。

這時傲峰出現了宵,對冷醉跟簫中劍來說,宵算是一個可以相信與抱怨的對象,他們各自希望對方能了解自己在堅持什麼,也希望能夠藉宵去了解到底是什麼狀況?彼此是什麼心態?

只是,冷霜城依然是技高了一籌,簫中劍再怎麼恨他,還是不能殺冷霜城,一為冷醉,一為遺言。

一句遺言該怎麼去完成?這也是一個技巧,簫中劍是個正直的傻子,不想去傷害冷醉,又不知該怎麼去化解這一切,一切就鎖死了。

直到冷醉提劍逼他決鬥,直到冷醉投入魔界,最後甚至走火入魔,簫中劍知道不能再這樣下去,他中毒,仍是處處忍讓,希望冷醉清醒,但最後依舊造成了悲劇。

讓冷醉跟簫中劍做不成兄弟的黑手,其實就是冷霜城。

更甚者,其實冷醉與簫中劍只是在重演冷霜城與蕭振嶽的過去,只是冷醉正直坦蕩,光明磊落的男子漢,不可能跟冷霜城一樣,最後終究是苦了冷醉,慘了簫中劍。

仁之一字,是善良的人用以原諒、成全、與成就情義。
仁之一字,有時也是只能死於陰狠奸詐的小人手裡。


銀鍠朱武對簫中劍有一句一針見血的評語:簫中劍是一個不知變通的傻子。

也因這份傻,讓人感嘆又無奈。

‧冷醉與簫中劍略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學吾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