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于會刊151期:讓專業的來。關於一步蓮華與襲滅天來的初始設定概念。 
*   *   *
首先,回想起來還蠻見笑的,其實我是個不學無術之徒,對任何哲理所知都只是皮毛,並未深入的半調子,僅對於佛理接觸較多,曾經看過,卻記不真切,其影響來自我那位修習道佛易禪的姑姑,也是帶年紀尚幼時的我開始看霹靂布袋戲的長輩,直至年歲漸長,由人生經歷逐漸感觸到佛理之義。  

關於聖尊者一步蓮華的設計由來,起因是有一日羅編在街上散步時,忽然看見一間店家門口放著大日如來的法相,我佇足觀看,當時只是印象深刻,但沒有多加想法,直到後來確定接寫大日殿執事,那時我的腦海中瞬間浮現了那日在店家門前所見到的莊嚴法相,心來則筆動,寫下蓮華二字,並提詩:
   一步一罪化,一步一蓮華。  

這邊附上了圖,大家可以看見最頂端的大日如來梵字,也可以看見聖尊者的梵字其實是來自左邊第二個字,理論上我設計一步蓮華的構想應該是用最頂端的字,為什麼變成觀世音菩薩呢?很簡單,因為阿輪姐的配樂XD。  

一步蓮華原名大日蓮華,因大日殿執事才讓我決定取名大日,但事關怕褻瀆了真佛大日如來,所以想了很久,便改名為一步蓮華,決定後,便是音樂,請來以往生淨土神咒為主體,寫出氣勢磅礡又神聖的佛劍武戲的大師阿輪,指定七佛滅罪真言,做為一步蓮華的曲子,而後輪姊聽完概念後,給了我一個方向,大家請聽聖尊者的文戲曲,即是蓮華部七字心真言,此真言意為:
   一切蓮華部心。能成一切三世勝法.即正觀音呪.又名滅業障呪。藏經中有觀自在菩薩心真言一印念誦法.即係此呪念誦法。如是秘密法要.精誠修持.一切所為.速得成就。


代表此真言之字,就是聖尊者額上這個梵字,這個字又有此義:
   一切法、一切諦,不可得故。  

很微妙的,理論上一步蓮華真的應該是超脫世俗的如來之身,卻因為這個因緣際會,加上了菩薩之意,忽地心又動了,自古佛魔並存,佛悟心魔,而心魔擾佛,所以我又產生了另一個設計,即是魔之者‧襲滅天來。  有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禪詩: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心魔,來自第六界,也從人類的七情六慾中影響,一步蓮華修行之路即是欲入大日蓮華之境,修佛,即要證佛,佛如何證?所謂佛由心證,即是由你五官所感、身心見證,光聽佛道是無用的,親身體會才能得知真意,超脫真意,尤以證佛的這條路上,是如此艱難,一步蓮華出現了心魔,進而將心魔推出體外。  

在此,我們先拋開劇情的包袱,單看聖尊者的路程,一步蓮華修至如來不毀之身,立身萬聖巖最高主事,一位最接近佛的尊者,可是,魔道最可懼之處,確確實實的就是從心裡出現的心魔,所以聖尊者讓心魔產生,進而化出,由自己的魔道,去體悟他必經的超脫之道,襲滅天來由此而生,那就是聖尊者曾經為人的證明、曾經存有的情感、曾經最深切的迷惘與苦思,在毀滅惡體的剎那間,這時聖尊者遲疑了,所謂惡體,不就是他自己嗎?

   毀滅了惡體,他就能證出佛道嗎?
   不能,因為你只是毀滅自己的鏡影,不是真正的證佛。  

以上此念,造就襲滅天來的外相設計,所以我選擇相反的造型,聖尊者為白,魔之者為黑,額上的反照梵字、臉上的刺青,開眼與閉眼的相反,更是在強調,聖尊者藉以襲滅天來的存在,一同在人間親身去面對魔道,體會魔道,進而徹底領悟如來之意,最終走過這一遭,擁有雙極之體的一步蓮華,終究佛魔雙體合一,進而成為大日蓮華,得證自己之路,化為金色蓮華重新渡世,耶?問題來了,這是代表聖尊者死了嗎?大家說呢^^   

證佛這路上,有著不少犧牲的生命,若是死了,可無法償還^^套句無間道的名言:出來混的,總是要還。這裡,我就帶點保留了,當然大家也不要期待聖尊者是不是再出XD,機會渺茫,對羅陵來說這個設定已跟著劇情劃下句點了,當然,聖尊者遺留之物,是未來某個關鍵,也是給後人證悟的機會,大家試想著如來垂眸微笑拈花,適時開啟蓮華給予人類指引向善法之路的意境吧^^(註1)  

在此,很多人問過我,襲滅天來真的是天地不容的存在嗎?我想很多人應該對自己喊過話:我從哪裡來?我又將往何處去?我存在的意義是什麼?這就是襲滅那句話的由來。   

所以,襲滅天來究竟存不存在?我想我這個做娘的沒這麼狠心,他存在,更未消滅,他就是他,雙極之體分開又合併,用理智跟情感來當舉例好了,聖尊者就是冷靜的理智,魔之者就是內心的情感,他們領悟了天道循環,回到「一步蓮華」,坦白說,編劇其實真的不容易在劇情上可以完整的呈現其全部設定,有許多想法與設計無法寫出,那麼就是一個機緣了^^   天意,總是人最不可理解,卻又讓你痛苦不得解,最後豁然開朗,終於明白「原來如此」,原來總是最好的安排。                               

by羅陵 



註1:善法:弘揚善法,消去貪嗔痴欲,給予適時的指引,開解迷惘。這個意思,也是當時取名即導師善法天子的由來,保持最公正立場,不與偏私,但也在適當之時,多加提點與支持,所以法情一線間,即是弘揚善法的天佛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學吾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