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著編劇的訪談稿,有些問題觸動了很深刻的心情,
徵求訪問者同意後,抓幾個出來放^^
第一個問題,算是我想了很久後,一個最正式的回答吧。
(PS有一處居然有致命的缺漏字!)

Q:在您筆下眾多角色、橋段中,誰是您最喜愛(或印象深刻)的角色?
能否簡述原因。編過最印象深刻的橋段又是什麼呢?


羅陵答:

 以往很多人都問過這樣的問法,當時我陷在「哪一個角色、哪一個橋段」來回答,回答了這個,又想起那個,說到這橋段喜歡,又想到那橋段喜歡,怎樣回答都不對,直到我離職時在天空寫了一句話,我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回答不出來。

 因為,我是用我的生命去寫霹靂。

 這句話我曾在舊版天空說過一句話,原文忘了,貌似:我用我的生命與感情無怨無悔的寫下人生百態,也用痛哭失聲來了結執迷不悔。

 霹靂之於我,是我國小國中的環境變化與叛逆期改變我最大的指標;編劇,二十歲有幸當了編劇,將我的一切投進去,生命心血、青春親情,捨棄掉外在的一切,就為了徹底去寫劇本,一晃眼十一個年頭。

 我總是可以為了角色連寫幾天幾夜不停,可以為了一個結束或一個高潮點寫到忘我,完全投入那樣的氛圍。

 每一角色,每一個故事,都是用我的心去寫的,用血去雕的。

像個母親,捏捏捏,將孩子捏大,讓孩子去體會人生百態,讓孩子去嚐透喜怒哀樂的情感,寫下孩子的生離死別,我為他們迎接新生,也為他們送葬死亡。

像個瘋子,瘋狂的將精神感情完全投入在故事中,角色笑我也笑,角色哭我也哭,角色瘋狂、痛苦時,我也與他一起瘋狂痛苦,每一分情節與情緒,都跟著他走,像是自虐一般,虐待著自己的精神,自己的軀體,將自己完全忘我掉,就是進入角色的內心,去寫著他們的一切。

所以,問我,喜歡什麼角色?喜歡什麼橋段

我沒有辦法給予數據、給予條例、確定,我只能回答……

我全部都喜歡,因為那是我的孩子、我的感情。

 無論好與壞,無論有多少現實的挫折與無奈,都有我必須承擔的責任與一切。







Q:霹靂劇本跟其他戲劇類劇本,不受時空限制的故事背景是個很重要的特色,這樣天馬行空富有想像力的世界,您平時是如何尋找書寫靈感的?


羅陵答:

 每個人的方式不太一樣。

以我自己而言,以有形來說,我大概從小就討厭讀書吧,非常喜歡漫畫小說、電玩電影、卡通電視長篇劇等,還有最重要的─音樂。
 

我算是電視兒童長大,父親也非常喜歡看電影與港劇,養成我從小的嗜好與習慣。
 

電影是很棒的腦子充電機,兩個小時的電影常匯聚了無數人的心血,所以會從電影中看到許多精華,如經典的橋段或是名句與氣氛,有時看著看著會觸發一些想法,也許完全兩不相干,但就會因某個畫面、某個氣氛,觸發了想法,就會忽然靈光一動去想到自己可能想要嚐試什麼路線,以上這是劇集部份。
 

以無形來說,這也是我最多描寫之處,便是我個人人生的經歷,不管是聽的、看的、親身體驗的,周遭發生的,我會將心裡有所感觸的東西寫進劇情、角色,不管是親情、愛情、友情、仇恨等各種情感,這也算是我自己較拿手與喜歡的劇情方向。
 

寫作時,我沒有音樂不可,我很喜歡聽音樂,各方面都聽,平常總是隨身聽、mp3不離身,聽著音樂去想劇情,去構思畫面,或是聽到了什麼音樂給了我震撼,讓我想到想寫什麼角色、什麼情感、什麼劇情,這是在靈感與創作時,我最最不能沒有的東西。
 

如人說,食色性皆需要酒來助興,而我,寫人生百態無音樂不瘋。
 

也許就在於,一首能感動人的音樂,來自於演奏者的感情。
 

我也是,我想要寫感動人的東西,就必需要感動得了我自己,需要那樣的氛圍。

 

在人物設定方面,我大多原創居多,但畢竟人的性格,算一算就是那樣,所以必須寫出「特別不一樣」,明明就是這類型的個性,但他的特別點在何處?


 

男編劇大多偏向喜歡電玩漫畫電影小說著重在懸疑與鬥智或是熱血的方向,女生則較偏向小說漫畫電視劇等著重細節與情感方向,那雖然我是女編劇,不過兩方面從小都喜歡,所以大多都有涉獵,(多而不精?笑),常在看書或是電玩中,人物的一些特性,去誘發心裡的一些想法,或是對一些電玩中比較怨念或是比較遺憾的東西,若是有想法或是有興趣的,便會抓出來,重新去思考那一個點觸發我的想法?會讓我想去動手,且必須要有賣點的。

 以上,不管人物、劇情,最忌諱最忌諱的一點就是「抄襲」。




Q:霹靂與戲迷之間的關係一直都很密切,您是否會在意戲迷們的反應?曾經身為霹靂重要編劇,您覺得工作最大壓力是什麼?


羅陵答:

 編劇不在乎戲迷們的反應是不可能的,每位編劇都在乎自己寫的故事受不受歡迎?討論度高不高?所以常會瀏覽各大討論區。
 

 但對我來講,我不看討論,甚至連PTT、昔浪巖等都是離職後才開始看,原因是亂版。
 

稍早一次有大略看討論,是在簫中劍以及同事談話之間狀況才大致看一下,也許是有個電腦與暱稱做為屏障,戲迷反應很直接,表達出他們的想法,編劇必須要學會看到好的討論,不要沾沾自喜,壞的討論不要推對方看不懂戲,當然無意義謾罵就是略過去。
 

一個編劇要在好的指責中學成長與細思,在讚揚聲中讓自己更謙虛的去想如何寫出更好的東西,你才對得起戲迷們,因為他們花了大錢去租你所寫的片子看,對我來說,這不單純只是工作而已,而是一份對工作的熱忱與職業的責任感。
 

對於戲迷呀……
 

 我個人比較「宅」一些,還在任內時,每天除了開會,就是鎖在宿舍寫稿、想劇情,工作完畢時不是看書看電影就是玩玩電動,很少出外面對戲迷,也許在我自己的狀況,霹靂時常會因需要而犧牲掉一些角色,也許我不喜歡出外面對戲迷,就是在很多狀況下,心有餘而力不足,看著戲迷傷心或是詢問,不能夠太多明說之處,說了也會讓他們感到難過吧,因此我儘量選擇幕後,工作最大的鼓勵,是戲迷看了劇情喜歡也有共鳴與感觸,而壓力,來自老板是否認可、文人間的互鬥。
 

 創作最需要的是良性的競爭,不管在任何一個環境的職場,在同事間互相因對方的創作有所激發這都是非常好的,但缺點就是團體就難免有私心,這點,只要是人都會有,常見:「工作如戰場,誰也不服誰」,但很少有:「工作如戰場,眾人同心協力」。
 

 原因出自於「名」、「傳統必須含帶商業」,那麼就出現「爭」。
 

 「爭」,爭誰的角色較紅、爭誰的銷售量高,爭戲路場次想要多一點,這就是我認為最大的壓力,一集劇本有的量就是這樣,所以越到後期我越退,給大家發揮的空間,但其他點就是看個人的審美觀與劇本的拿捏度了。
 

編劇啊,為了好而爭的進一步、為了吵而讓的退一步,這樣的EQ是非常重要的。



  以上發言,純為羅陵個人立場發言,
 不代表任何方面與影射任何人,
 請勿對號入座、任意轉貼或是斷章取義。

 亂版者一樣留言全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學吾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