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潭》第一回

 

人,短暫一生,生老病死,持五戒十善、棄五毒修心則重回佛道,渾噩而福報未盡則再次為人,重罪則地獄受刑淪入三惡道重新再修。

天人、魔人,耽於安逸,五衰而滅,輕則輪迴人道,重則墮三惡道,瞋則落入修羅道……

 

天之海的水晶龍宮裡,一老一少面對面坐著。

老的一頭火燄般的鮮紅長髮整齊地在腦後挽起並綰成馬尾與墜著玉飾和白晶的華麗飄帶垂下,兩側狂野的髮鬢彷彿挑染上抹著月光的銀白色。

高大強健的身材套著一襲黑紅相間的合身法袍,雕印著七佛滅罪真言的三條金色腰帶鬆鬆地斜繫在腰上,雙手所戴的無指手套也以地藏王菩薩加持後的金線繡上六字真言的梵文體。

端正的五官落在略顯蒼白的臉龐,垂眸的眼尾有著高揚的弧度,在面無表情時出現冷眼觀世的超然,又在嘴角微揚時有著佛陀拈花微笑拯救世人的清聖。

慕老板那套著皮長靴的雙腿交疊,穩定的雙手按在膝上,端坐於椅中姿勢不歪不斜自顧自地如同在唸經般緩慢地說著上述這番話。

 

少年是慕老板非正式入門的弟子,名叫慕容飛。

靈魔混血的長相超乎尋常的俊俏,血統的遺傳讓五官呈現幾乎完美比例的漂亮,黑眉長眸、唇紅齒白,兩隻長眸藍綠色的左眼如瀲灩的水光,琥珀金的右眼如閃爍的星光,一水一星帶著星夜映湖般的潤亮光澤。

而那一頭養父說什麼都不准他剪、保養十分得當的黑色及腰長髮散發著如深海光暈般的亮度隨意地披在肩後,瘦削的體型四肢頎長但身高還尚未達到標準,讓正值少年時期的慕容飛外型極為俊俏美外,還帶著濃烈的中性氛圍。

這樣的特殊如果一定要用句話來形容這意象,那就是……

天使與惡魔的合體。

 

但慕容飛雖是弟子,卻不若慕老板的氣勢威嚴架勢端正,渾身就是散發著懶洋洋的氣息,只是現在老板正在講經說教,他還知道不能隨性地躺下,只能強忍住想側身支首躺臥的衝動,但兩眼焦距逐漸散瞳,緊閉著嘴角顯然在忍耐著呵欠。

當慕老板再重覆到第三次時,慕容飛終於忍不住說了:

「這些我聽到都背起來了,所以老板你到底想說什麼?」

慕老板聞言也不回答,慢條斯理地舉起桌上的杯子,悠然地抿了一口茶才道:

「話都聽到背上去,當然不知道在說什麼。」

少年慕容飛終於忍不住這種不乾不脆的疲勞攻擊,哀歎一聲決定服從自己的欲望直接側臥倒在沙發上,舒舒服服地躺著後,他才道:

「在這座天之海龍宮裡,每天說話的對象不是自己就是只有三個長輩,其中一個什麼都不說,成天叫我練武學陣法,問他別的就哈哈哈三聲大笑混過去;另外兩個很愛賣關子,常說些年輕人體會不了的話,還要被說悟性駑鈍。老板你也年輕過,拜託你同理心一下。」

「我年輕時可沒你這麼舌燦蓮花、吊兒郎當、問東答西、廢話連篇。」慕老板板著臉道。

對於慕老板面不改色的越唸越凶殘,慕容飛秉著死豬不怕滾水燙的真理,痞痞地回著道:

「你是老板欸,哪需要這種做屬下的必備技能。」

「所以到底是我沒同理心還是你腦子不開化?」慕老板道。

「關鍵不就在『阿修羅』嗎?」慕容飛終於把答案說了出來後,直接吐槽道:「老爹那句『腦子有洞』的口頭禪一定是吃到老板的口水。」

慕老板直接忽視慕容飛的題外話,再問:「那麼知道自己的優點是什麼嗎?」

慕容飛挑了挑眉,道:「優點自己說就不是優點了。」

「優點可以讓人自信,優點也可以讓人自大,如果你是後者,那就是根廢柴。」

「當老板的厲害就是隨便用個三言兩語就能讓員工的小心肝打得滿地傷啊!」少年老成的傢伙歎了口老氣,才道:「我的優點就是有自知之明吧!」

「缺點呢?」慕老板再問。

「漫不經心囉!」慕容飛聳肩道。

「認為自己漫不經心的起因是什麼?」老板又問。

「因為被關著。」慕容飛百般聊賴地說著:「只好學著萬物皆空,『漫』天眾物過眼『不經心』。」

「漫不經心這麼用的嗎?黑的也能解釋成白的?」

「唉呀!當老板只要扮白臉就好,哪懂當員工的都要八面玲瓏、察顏觀色的,還不能惹老板生氣。」慕容飛表情變換不定,這會兒又是嘻皮笑臉地回應。

「頂嘴?」慕老板橫了一眼,故作皺眉喝道:「還不坐好!」

慕容飛立刻起身正襟危坐,還闔上雙眼、雙手合十做膜拜狀道:

「如果老板是想要幫我替老爹申請出龍宮的許可,那老板說什麼我都聽、說什麼我都不頂嘴。」

「這就是沒在聽、這就是頂嘴。」慕老板不假顏色道。

「因為想出去嘛!」慕容飛微睜一隻眼對慕老板笑道。

「你想出去做什麼?」慕老板問。

「單純想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慕容飛道。

見慕老板的表情完全地無動於衷,慕容飛心裡想莫非這麼老實的回答還是被當頂嘴了嗎?

心裡正揣測著慕老板的想法,而慕老板忽又問道:

「你認為自己能做什麼?」

這問題讓慕容飛精神都來了,雖然還是那種吊兒郎當的肢體動作,但眼神整個神采奕奕:

「只要有事就能做!」

聞言,老板回給他不置可否地挑眉,斜倚向扶手微托著腮鬢,慢條斯理地道:

「總該有個方向?」

「只要不是在龍宮這種吃飽睡睡飽吃,成天無所事事、超沒幹勁的日子外,通通都是我的方向!」慕容飛道。

「橫衝直撞的,就不怕撞牆?」慕老板依然四平八穩地問,完全不理會慕容飛的興奮之情。

慕容飛一臉狐疑地看向慕老板,隨後老氣橫秋地道:

「年輕人最不適合的就是沒牆可以撞的日子,說出這種話,老板該不會從一開始就是個老頭吧?」

薑還是老的辣,任憑慕容飛怎麼用言語挑釁,慕老板依究平心靜氣、無動於衷。

慕容飛最後洩氣地道:「好吧好吧,無論怎麼搞笑老板都那張撲克臉,定性這點我認輸了。」

「有什麼夢想嗎?」

本還低頭想著怎麼挑戰慕老板的面癱,抬起頭的慕容飛一時沒了方才佯裝出冒失不定性的模樣,咀嚼著慕老板這句話的背後目的,是純整他?套他話?

還是真的在跟他做心理溝通?

還沒待慕容飛回應,慕老板慢條斯理的說了幾句話……

孩童時代無知無愁,少年時代夢想很多,青年時代目標遠大。

但堅持下去的人少之又少,即使連天人、魔人也一樣。

修道的考驗、意志的折磨、修羅道與菩薩道的最終……

慕容飛聽完這段話,試探性地笑問:

「老板怕我變成修羅?」

「不。」

慕老板斬釘截鐵般地回答,又讓慕容飛一時摸不著頭腦,還未待想下一個答案,慕老板已道:

「我要你去找『修羅』。」

每次慕老板的答案越直截了當,越帶有許多不明的企圖與考驗。

慕容飛本應該怔然,但他這回笑了。

管他什麼考驗儘管放馬過來吧!

自由正在眼前。

龍王總長面無表情地倚在黑檀木精雕的窗櫺處,雙手環於胸前,修長的手指若有似無地輕敲著手肘處,遠望著少年揹著行李與兵器,毫不猶豫地離開天之海龍宮。

心裡多半會思考著正年少的慕容飛是不是有害怕或是緊張的心情,不過看那孩子連回頭都沒有,就算再怎麼演出腳步沉穩、心平氣和,那背影散發出的氣場誰都看得出是雀躍萬分,貌似期待出關已久,而總長那輕敲著的指尖也洩露了他的情緒。

直到慕容飛的背影完全消失後,龍王總長道:

「這樣放他出去好嗎?」

「擔心祕密曝光就自己去叫回來。」慕老板事不干己的說著。

對於慕老板的回答,龍王總長平靜地道:

「這不是擔心祕密的問題。」

「孩子養大了總是要讓他自己去闖一闖。」

「我知道,我只是……」龍王總長驀地一陣地沉默。

本享受著淡泊茶香的慕老板終於抬起頭,揚了揚眉,故作輕嘲:

「你也有這種溺愛孩子的老爹情緒嗎?難得。」

龍王總長回頭看向慕老板,嘴角微微一笑:

「我表現出來的反應像是溺愛嗎?」

「說話要人猜的人,不老實、不討喜。」慕老板道。

龍王總長的臉上終於顯現了表情。

五十步笑百步。

一山還有一山高,聰明的人才不接話,慕老板以沉默表示回應。

只是開口的人也不是省油的燈,龍王總長擺出職業性微笑地質詢道:

「敝人對於你給他的任務,稍微地有那麼一丁點不太理解。」

「這麼簡單的問題,道行高深如你會不理解?」慕老板反問。

「老了,糊塗了,雙眼昏花了。」龍王總長依然淡定地微笑反擊。

「我看是『為父情結』。」慕老板笑哼了一聲。

「難道你就沒有『後繼者』情結?讓他出龍宮但以你的店為行動點,這樣的用心明眼人皆知了。」龍王總長直接說破道。

聽到這句話,慕老板懶洋洋地向椅背一靠,道:「所以我說你不老實。」

「因此你也不甚討喜。」龍王總長回敬道。

「你對於他去找修羅這事有如此敏感嗎?」慕老板道。

「是。」對於老板終於直接回答,龍王總長也難得地加上補充說明,「特別是選在百年天潭盛會這個敏感時期上,還是一個從未照天宮正規進入過善天塾學習的少年,不怕引起疑慮?」

「完全未接觸過才好,說不定你想知道的事情也會因此解開?」

慕老板居然給他的是疑問句。

龍王總長微蹙起眉苦笑著:

「我還會想知道什麼?」

「心結沒有解開,只是暫時不提,不代表不介意。」

慕老板話方說完,忽聞龍王總長宛若歎息般的一聲輕笑,淡然地令他也陷入沉思。

「事過至今,早已放開所謂的『我執』,但他人還放不下的時候擺出這種態度,只會給人故作清高的蔑視感吧?」

「就算沒有『事過至今』,你就是給人這種感覺不是?」慕老板道。

「是啊,也許該檢討檢討,而現在的我,關注的方向早已不同。」

龍王總長望向窗外,看著天之海上的那晴空萬里與風平浪靜的海面,道:

「希望小飛能明白『摔得越痛才會走得越穩』這個道理。」

話才說完,龍王總長那左藍右金的長眸睨向慕老板。

「但願老板讓他去找『修羅』,也是這個目的。」

慕老板嘿嘿地笑了兩聲,回視總長的眼神瞬息高深莫測:

「小子,你以為我出的課題只單單有『修羅』這個考驗嗎?」

「哦──」對於這種暗示性地回答,龍王總長的尾音也回以饒富興味的挑釁:「原來您這麼有心,那我就拭目以待了。」

兩人各懷心思,目的殊途同歸,彼此相視而笑。

而後……

兩人同時看向門口。

才剛到就看見這兩尊大神視線相對都要激出電流火花般,散發出強烈的危險信息。

擁有危機感應天線的瑟洛提爾感覺到這山雨欲來的氣氛,正默默地將要跨過門檻的腳收回打算趁他們沒發現趕快閃人,誰知這兩人不約而同的看向自己……

瑟洛提爾立刻哈哈哈三聲大笑欲將自己的窘態帶過去,他若無其事地道:

「我錯過了什麼嗎?」

龍王總長與慕老板視線再度對上,又是不約而同的一笑。

「不,是來得剛好。」

便見慕老板也站起身,和龍王總長兩人一同面帶微笑走向瑟洛提爾。

有因必有果,

誰帶來的,

誰負責。

 

天地潭  

arrow
arrow

    不學吾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