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這樣。
你最想要的,永遠無法真正得到。
你不想要的,躲都躲不掉。
*  *  *

【異度魔界-銀鍠朱武】

很多時候,總是要事隔多年的沉澱,才能回想自己當年所寫的人事物,才能去思考「為什麼」。

在霹靂以來,之前說過,因為很多原因,爭王記09後不接觸、不干涉劇情很久了,只在圖騰重新插花一次大綱幫忙收尾,此後只好好的做人設與角色背景,提供他們讓劇情去發揮、演出、犧牲。

那不可否認的,從寫作以來就是本身個性龜毛,不喜歡寫一樣的東西、重覆的東西,無論受到什麼啟發,也一定要以自己的經歷去改變設計,重新詮釋。(媽咧,不改不重創怎麼行,豈不變抄襲XD?)

就算是寫反派也一樣。

魔,苦境寫過太多魔了,魔,就是那個樣子,利慾薰心、爭逐天下、兇殘霸道、陰狠極端、無所不用其極,「惡魔」的表象。

異度魔界從吞佛童子開始,思考著要寫什麼樣的魔?不喜歡寫就是那樣「惡鬼」的象徵、「兇殘霸道陰狠」的行事作風,青面獠牙、陰森恐怖的模樣。

既然是「異度魔界」,那麼以六道輪迴來說,那是鬼、夜叉,而不是處處阻撓著修行者、影響人心、甚至與佛道成為永世對立的「魔道」。

魔者所兼具的就是美貌、迷惑、我行我素,甚至是智慧、手段、性情,否則又何以為魔?

也因此,異度魔界的魔,都是擁有迷惑人外貌、或是獨立自我的性情,有自己的理念與世界觀,這樣寫起來才有意思。那麼凡事都有相對論,這一點徹底地悖離了布袋戲界裡的「反派定位」,反派出來可以囂張可以狂猛可以壞,但反派終究是需要正義的天譴,否則何以為「反派」、何以為「壞」?

所以在這裡又出現「迷障」了。針對「魔道」而行,想寫出魔的心理、寫出魔的理念、魔與佛的對立、爭執,想寫出反派也有在非與外界打仗時的魔民生活。
(其實從以前就喜歡在布袋戲的劇作裡寫一些生活場景、生活觀,也許在我的心裡早深植了一點,布袋戲就像人生,活生生的人物,所以也有其生活的一面)

但是這一點又是恐怖的危機點。反派,要做好的事反派的事,就是要壞、就是要兇、就是要心理不平衡、心理有著強烈的慾望而去傷害他人,壞到最高點再讓正道給予天譴了,到底要寫他們的生活面、相處面做什麼?

會這樣想就不是羅某人了,每一次寫出魔王角色都是要哈哈哈哈哈哈,我好強我好猛我打遍天下,哈爽了再被人殺,以及殺殺殺殺殺,殺了一堆人之後再被殺,這太沒意義、太沒挑戰性了,所以旱魃不似其他魔王,以武力見長,反而以智慧與手段,進行鬥智與搏心機行為,在吞佛童子身上就已經可見。

太深入的寫反派,好處是至少他們很完整地體現異度魔界的生存方式,壞處是……

有生育才有繁衍,有父母才有小孩,異度魔界也差不多,魔龍衍出魔兵魔將,而魔王生了王子王孫。那一個組織要繼續寫下去,就得繼續設定。

異度魔界開枝散葉到九禍那一層之後,當時應該有很明顯地徵兆,其實我無意再設定下去,吞佛童子、赦生童子、螣邪郎、旱魃之後,從九禍開始,就沒有打算繼續再寫。

奇象謎城,萬聖巖的故事其實我沒有接觸,但那時要接手異度魔界被玄宗、萬聖巖擊破,劇情必須演到吞佛童子斷後被擒,所以大日殿主事‧一步蓮華、襲滅天來、善法天子因此而生,我想就此打斷。

但是不可能打斷,劇情若要繼續延續,就必須繼續再開枝散葉,不得已之下繼續的設定,異度魔界被我神隱很久的鬼族,最後一個王,還是得拖出來。

銀鍠朱武也因為這樣設定出來了。

前面一堆開枝散葉的,要怎麼去完善人物關係?

其實也可以很簡單的,他就是一個出來殺殺殺,打打打的戰神,跟旱魃一樣打打打打打,打爽了再被人家打爽的滅了。

偏生就是要去想角色心理、角色故事、角色的性情,以及角色的體悟。

劇情不可能回溯從前開始,只能從現在開始演,或許朱武出來先打爽一下,再開始他的正式劇情,就是他不想再打了,這樣也許好接受?但是劇情的切入點也是問題,馬的如果沒有叫我再寫一次憶風那種出來遊歷江湖的前題,我還真的不會寫個公子哥出場,我喜歡浪子、浪人、不修邊幅的遊俠XD(我愛浪子丹)

朱武的背景起源,來自一個我國高中時看不懂,成年後每次看每次體悟都不同的:「東邪西毒」。(為什麼今天會寫這篇,因為我看了東邪西毒的終極版預告片,被拉起了老朱是個衰鬼的回憶)

寫朱武的時候,莫名地拿起這部又來領悟。
西毒歐陽鋒的話總是很經典,但是屬於他自己的背景故事很老梗卻每個大男人都會犯,那就是:我就是要去闖蕩,我的女人就是會在家等我,等我想回家想要一個安定的時候,那個女人還是會在。

無奈,女人不只是「女人」而已。這是妖后的台詞,也是女人的心聲。
女人即使再怎麼愛一個男人,她仍是有自己的「心靈」、「個性」。

美麗的女人更是,越美的越倔。

──曾經我跟你一樣,一心打天下,為了闖蕩江湖可以拋下我的女人,直到有一天我回家的時候,才發現她做了我的嫂子。   BY西毒歐陽鋒。

異度魔界的標語:魔的生存意義就是戰死在沙場。
狼叔的解釋:魔嘛,就是戰到死。

朱武亦是,他一直貫徹著要戰到死,可是他的遺傳畢竟就是來自他不想要也不行的棄天帝。

有什麼上一代就有什麼下一代,老棄不爽天界那種慢吞吞又正不彰、惡不懲的方針,所以他棄天了。

朱武也一樣,他有一天忽然在想,為什麼他要一直這樣打打打殺殺殺?拓展地盤、求生存,難道沒有和平共處的方式?非我族類就要滅滅滅?

這上下代都是太有自己的想法。

朱武想著想著,他已經立業了,所以他想要成家了,無奈他七仔九禍是女王,貫徹異度魔界信念到底的女王。

所以朱武變成了:
──曾經為了我的家規、為了我心愛的女人,我去打天下、我去闖蕩江湖,我去贏得戰神的封號,直到有一天我累了、想要家,覺得當王沒啥意義了,我的女人跟我吵架,一氣之下我出去走走,再回家的時候,她變成我的弟妹。     BY銀鍠朱武

狼叔評語:林阿嬤咧兩個笨蛋。

愛情中的人就是這麼笨,尤其是王,一出口了就改不了。
責任、壓抑、自尊、面子、一言既出、口是心非,造就賭氣。
太聰明的人,想得更多、鑽牛角尖更甚,感情太好,就會心生為什麼你就不能了解我想要的?
不是不了解,只是放不下。
那年只是火到極點,只是想出去走走。
那年只是壓力太大,只是一時心包油。
所以準老婆變弟妹。
再強的男人,有時候心裡也是很幼稚的。
再聰明的女人,耍起手段來都是讓男人措手不及的。

女人心,海底針。
愛到卡慘死。

朱武:那也別把我搞的這麼衰啊─────!!!

(拍拍,所以九禍後悔至極,你被冰封她也守活寡很久,你可以睡得不醒人事,她要繼續操勞護著魔界,每天被責任跟後悔折磨,算是還你啦!看到九禍換女裝,也算是低頭了啦。想想,要一個女王道歉是幾乎不可能的事。也因此朱大武才會一劍捅飛簫中劍,回了魔界去當大王。)

SO,為什麼跟簫中劍能當好朋友?

因為都是備受期望,等著出來挑戰天下強到無人擋,
誰知出來沒人可以打,只好純聊天。
因為都是心裡有愛的不能愛,
一個是準老婆變弟妹、
一個是前輩不是人。

恭喜你跟簫中劍成為前後年度的衰人衰事總代表。





寫一個出來殺殺殺的很無趣,寫一個有人性的魔王也很自找死路,但是後悔這樣寫了沒有?

沒有。即使天時地利人和都沒有,至少照原樣寫了。

【英雄路】

旌旗飛揚  戰鼓囂

策馬凌劍  天下驕

烽煙散去  茫雲野

迴湧九霄  枉飄渺

 

一生干戈  問如何

一語驚夢  心無波

戎馬半生  終該了

揮風掛劍  向歸途

 

人生啊 春顏易秋容

放浪啊 翻海踏蒼穹

黯然啊 是非兩邊鋒

猖狂啊 白馬嘯西風

 

巍山峻嶺 英雄路

未知從來 未知鄉

雨息風靜 恩仇止

還我瀟灑 塵漠中



人生就是這樣。
你最想要的,永遠無法真正得到。
你不想要的,躲都躲不掉。
尤其當你老爸是"天"的時候。


這就是最後一個魔王:【銀鍠朱武】的起源。

這時應該會有人問:最後一個魔王不是棄天帝嗎?

其實棄天帝在設定一步蓮華時就已經設定出來了,但是太早,所以只有其名沒有其人出現。

所以異度魔界最後一個設定的王,以時間來算是朱武,棄天帝是最後才設定完整,而棄天帝的真正出場時間,其實是神州2,指示斷風塵的魔神,就是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學吾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