曇花一現的道門先天。也是最絕望之愛的始祖。( 

更是某編憂鬱發作下的產物。( 

* * *
雲飄渺‧藺無雙】配劍:明玥  (玥為隱藏在海底的寶珠之意)
 
居處:浩然居
 
功夫:以掌氣為主,能使劍實力為一線級的超強「短命高人」,外表約莫三十來歲,孤高俊雅的氣質人士,偏向儒道兩修的風格,不過性質較冷淡飄渺與沉靜(與龍宿的華麗無雙完全相反),情感成熟深沉,行為以無言的付出居多,但在痛苦時會壓抑即將激烈爆發出來的感情,個性在某些時候頗為強悍兇狠。
 
 
貌若白玉的男子,不用儒家口音,也不需要過度華麗,(以雲為主,不要與劍子重覆了)。本質為道教的高人,不能談戀愛,可是卻喜歡上練峨眉,變成一種絕對必須壓抑的感情。
 
 
與練峨眉不期而遇,因比試而漸漸深交,漸瞭解練峨眉,漸漸對練峨眉暗懷情愫,也知為練峨眉為狂龍所苦惱一事,但因練峨眉為修道者所以從未曾說出口,與練峨眉相交為知心朋友,一同對抗魔界,對於彼此是一種淡泊的戀情,知道狂龍對練峨眉的執著,與狂龍之間屬於情敵的關係,後練峨眉因狂龍的關係,怒拔萍山決意隱世獨立,消失雲端之後,藺無雙在浩然居題詩:
 
白雲萍山不相逢 人間天上兩稀微黑河潮浪封明玥 不見峨眉藺不歸
 
 
藺無雙知稀練峨眉不告而別,已明白今世將無緣再見練峨眉,也心知是自己一廂情願,為斬情斷念更將寶劍投入黑河河底,並封住浩然居,今世不見練峨眉,不再現塵寰。想增加的:談無慾從狂龍的手記之中得知藺無雙的身份與過去,先到浩然居看到緊閉門上的題詩,藺無雙起初不願見人,談無慾從詩中明白藺無雙對練峨眉的情感與執著,說出練峨眉已死的真相,告訴藺無雙練峨眉的墓還有她是如何死的,跟翳流等等有關,談無慾離開。
 
 
最後藺無雙去到練峨眉的墓前,帶出曾說不見峨眉藺不歸,如今再見是黃土墓塚,藺無雙要為練峨眉復仇,前往深不見底的黑河取出寶劍,到翳流廢了瘋魔與怨女,給了翳流警訊後,再度回到浩然居,接續劇情討論。
 
 
 ***
 
 
以上,是當夜想出藺無雙時,所打出的簡單設定。這個角色很微妙。
 
 
老大提說要一個練峨眉的好友,性命很短,當時莫名的,內心就起了一陣激動,決定接這個角色時就想,出一個一線出來死的大角鐵定被罵,那麼我能不能給他屬於他的十集性命?
 
 
騎著車一路吹著冷風,想著這個角色,腦海中就是一直出現雲這個字,雲飄渺藺無雙就這麼成型了。(說來好笑當時我還真的忘記了藺無相這個人,難怪覺得怎地藺無雙這麼熟悉XD)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這是當初最開始寫藺無雙時的詩源起由來。才出現了,白雲萍山不相逢,人間天上兩稀微,這個角色讓我感觸很深,以致一晚上就什麼設定都冒出來了,所以說,編劇創作時,想超久的東西鐵定鳥掉,一瞬間爆出來的絕對最好XD~ 對我來說,有沒有愛很重要,如果沒有愛,我投不進去,一旦有愛,那就會寫的很瘋....
 
 
藺無雙,寫著他,去製造他的強悍,也在回憶眉姐時,寫出他的脆弱之處,更藉著赤雲染的對比,去帶出曾經他也與赤雲染一樣戀慕著練峨眉,所以他提早拒絕了赤雲染,點醒了她,也是再次回首對眉姊的那份情深義重,那是一份不可能的感情,也是一份最尊重的情意,我想去強調那份純粹清高的感情,無奈,藺無雙終究要餵給狂龍的棋子,所以我改了最後的結局,原本應是使用五大神器的狂龍殺了藺無雙,但我那時想了很久,是要強調神器,還是強調狂龍的機車?
 
 
最後我不顧一切,改掉了原本應該強調神器的威力,我選擇了強調狂龍的心機與卑鄙,寫出蒼預測藺無雙的大劫,最後藺無雙死於自己的心軟,終究含恨而終。
 
 
 遺憾,終究是令人最痛心疾首的回憶。如果不是強調狂龍,而是強調神器,那麼藺無雙不過是一個死於神器底下的怨魂,沒有一個悲劇性的含恨,沒有一個夠狡猾的狂龍。放棄強調神器,讓這兩個角色更張顯存在的目的,也許當時我硬是去給自己一個理由,神器還有別人可以表現,但是這一場要如何收的完美收的連我自己也痛?
 
 
所以我違背了旨意,就是硬去寫藺無雙的英勇與能力,即使神器於前,藺無雙仍是贏了,但是絕對的力量仍舊輸給了老謀深算的演技,藺無雙太孤傲又清高的性格,終究是敗給了狂龍的奸惡,終究死於他的心軟與婦人之仁。映證了蒼的預言。
 
 
一直都有人在說,力量不是絕對的。
 
 
力量,還真不是絕對的,太依靠力量,最終仍會敗於「智慧」之下,不管你是大智小智大巧小巧還是巧連智(冷了)。
 
 
在某些層面,編劇都有他任性的一面。(苦笑) 赤雲染最後哭出的那一聲,我感動萬分,文擇 先生配著赤雲染那聲的哭泣,跟以往女角哭泣的聲音完全不同,真的是痛徹心扉的悲痛與絕望。
 
 
而白虹與明玥啊~ 藉由藺無雙帶出蒼這個角色,是設定時的部份預定,卻也沒想到他會是讓自己如此心痛的一個角色。
 
 
很多人說,不知道藺無雙是出來幹嘛的,其實很簡單。他就是那種出來捧人赴死的超強先天大角色,只是他比那些有名字出來捧人赴死的大角,多了屬於藺無雙的故事,如果抽掉這個故事,他就真的非常單純就是一個拿來捧狂龍然後被罵只是出來死的浪費偶頭大角色,而沒有這些恩怨糾葛的背景故事了,有時候知道真相總是不美的,而是多一份慘烈。
 
 
這就是藺無雙的生命。也是我的感觸。我想要給他屬於他十集內的完整生命,即使他註定含恨。寫藺無雙,還有自己當時的心情那份無力與難受,說我喜不喜歡藺無雙?
 
 
喜歡,但更多的是難忘當時面臨的孤單與痛苦。
 
體會到何謂絕望與一個人鎖在屋裡不對外的封閉。
 
 
寫他,真的很痛。痛至骨裡的悲傷。
 
 
所以刀二,我看了那麼一次,至此不再看有藺無雙的橋段了。
 
當時的心痛與絕望,我不想再回憶。
 
 * * * 
 
 以下為寫在霹靂會月刊的文章(羅陵寫於霹靂會上的文章,因不想將私人情緒帶入工作,所以我皆是以輕鬆的方式去寫,希望大家看的輕鬆^^)  
 
 
在布袋戲中,有所謂的超高級妖道角,也就是一線級卻是出來死的先天角色,這些相信各位戲迷都是高手,一看就知,關於藺無雙這個角色的空缺,其實在劇情中原本需要的只是練峨眉的好友一名,要來替練峨眉出頭一下,接著就是如觀眾所意料之下被狂龍幹掉的昇等級角色,但當時羅陵卻思考著一事,出一位高高手,卻只是出來一下就死,這似乎少了說服力,也會讓觀眾一猜就知道,再者沒有背景的設定對角色來說有太過空洞的弊端,這是超大的缺失,所以羅陵忽然腦袋一閃,當時腦袋莫名的就出現了「雲」。 
 
 
徵求頭兒的同意,跟大家稍作討論想要設計一下這位角色後,羅陵便乘著夜幕星垂之色,慢慢的騎著車,吹著夜風,沿途滿腦袋一直出現著雲,雲什麼?背景又要與雲人有什麼關聯?一路想著想著,一直到住處,忽然想到如果是一位戀慕著練雲人的先天,卻無法表達出自己的情感,只能默默的為對方付出的男子呢?那時,感覺就來了。 
 
 
隨手拿起書櫃裡的詩詞本。意外翻到一首杜甫的詩「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這兩句詩,剎那間竟如天雷勾動地火,觸動羅陵內心的思緒,立刻寫下「白雲萍山不相逢,人間天上兩稀微」的詩句,接著就如濤濤江水般,一發不可收拾,寫出一連串的設定,連最難想的名字,也是一瞬間就如神來一筆般想出來了。 取名字容易,取主角的名字卻最不易,常常絞盡腦汁狂想,卻擠不出半個字,越想一線、越成三線,每位編劇都有這樣的經驗,而偏偏有時候就是一線的名字就是這樣莫名的神來一筆。 
 
 
而雲飄渺藺無雙,他的設定,是真真正正的「曇花一現」。 
 
 
是一位為了想讓戲迷驚豔更讓戲迷徒留遺憾的角色。
 
 
 【雲飄渺藺無雙】配劍:明玥  (玥為隱藏在海底的寶珠之意)居處:浩然居功夫:掌劍雙修 實力為一線級的超強「短命高人」,外表約莫三十來歲,孤高俊雅的氣質人士,偏向儒道兩修的風格,不過性質較冷淡飄渺與沉靜,情感成熟深沉,行為以無言的付出居多,但在痛苦時會壓抑即將激烈爆發出來的感情,個性在某些時候頗為強悍兇狠。貌若白玉的男子,本為道教的高人,修行仙道,不可沾染人間情欲,可是卻喜歡上練峨眉,變成一種絕對必須壓抑的感情。 
 
 
與練峨眉不期而遇,因比試而漸漸深交,漸瞭解練峨眉,漸漸對練峨眉暗懷情愫,也知為練峨眉為狂龍所苦惱一事,但因練峨眉為修道者所以從未曾說出口,與練峨眉相交為知心朋友,一同修行、一同對抗魔界,對於彼此是一種淡泊的戀情,知道狂龍對練峨眉的執著,與狂龍之間屬於情敵的關係,後練峨眉因狂龍的關係,怒拔萍山決意隱世獨立,藺無雙追之不及,親眼見萍山消失雲端之後,藺無雙在浩然居題詩:白雲萍山不相逢,人間天上兩稀微;黑河潮浪封明玥,不見峨眉藺不歸。 
 
 
藺無雙知稀練峨眉不告而別,已明白今世將無緣再見練峨眉,也心知是自己一廂情願,為斬情斷念更將寶劍投入黑河河底,並封住浩然居,今世不見練峨眉,不再現塵寰。 
 
 
談無慾從狂龍的手記之中得知藺無雙的身份與過去,先到浩然居看到緊閉門上的題詩,藺無雙起初不願涉世,便不見談無慾,而腦袋何等靈光的月才子談無慾從詩中明白藺無雙對練峨眉的情感與執著,便告訴藺無雙萍山已落、雲人已死的真相,藺無雙當然,練峨眉的墓塚以及她的死與狂龍、翳流等等有關,談無慾便先行離開。而這番話,恰恰完全擊中了藺無雙的心頭。 
 
 
最後藺無雙去到練峨眉的墓前,帶出曾說不見峨眉藺不歸,如今再見是黃土墓塚,藺無雙要為練峨眉復仇,前往深不見底的黑河取出寶劍,到翳流廢了瘋魔與怨女,給了翳流警訊後,對上狂龍一聲笑,決意為練峨眉復仇。 
 
 
以上,這是當初欲寫藺無雙時的設定,對我而言,藺無雙這個設計算是意外的怨念吧,在音樂上,明知只有十集生命的角色,卻意外的對他投入許多想法與設定,更意外翻到無非的音樂盤,聽到一首還沒用過的曲子,開頭的飄渺氣氛,到後來的鼓聲合奏著二胡開始,多麼符合這外冷內熱,先天內斂中帶著強烈的壓抑情感的藺無雙,慢慢去著墨出他曾經心高氣傲、也曾經傲骨難馴,當下對藺無雙的喜愛又更加進一分。 「心動,總是無來由」。 
 
 
這句話是羅陵一時觸發的想法,感情這種事有時候總是發生在無意間,不因為表相、不因為外在的裝飾,但為什麼會喜歡?有時候真的就是感覺到了,那麼心就動了,太詳細去追求原因,反而失掉了那份純粹的感動,藺無雙所感到的就是對練峨眉的那份純粹,但他不想破壞這一份真實,即使曾經想表白,卻在練峨眉一句話下,藺無雙並未因此拂袖也不因此強求非要得到練峨眉不可,他反而是更加付出他的感情,將這份情感徹底化為友誼,這是藺無雙對人的尊重,也是對感情的純粹,後來因故事進行關係,加入了赤雲染的心情。赤雲染對於藺無雙而言,他像是看到了鏡影,赤雲染對他,如他對練峨眉,當初他已經錯了一次,就不該再有第二次的錯誤,所以在發現之前,在赤雲染更加深陷之前,他藉著赤雲染想知道他與練峨眉之間相識的過程時,最後落下一句:「願不願意與藺無雙為友?」 
 
 
赤雲染當下自當知道藺無雙的意思,也明白這是懸崖勒馬的時候了,藺無雙的方式,雖是阻斷了一份真誠的感情,卻也是兩人相處最能長久的方法,他們皆是修行仙道的人,不該受這感情所擾亂,所以練峨眉選擇與藺無雙為真誠純粹的至友,如同藺無雙對赤雲染一般,所以在這一關,藺無雙真正是瞭解了當初練峨眉心的心情,進而徹悟了「情關」。 
 
 
而在武學方面,藺無雙特別設計了一把明玥劍,明玥說穿了的意義就是「寶貴的真心」,這裡又加入了一個元素「六絃之首蒼」。 
 
 
藺無雙的出現,他的武學技驚四座,他的強悍震動翳流,他的決心逼退狂龍,不出鞘的明玥,帶出了當年與他道苦同修會時共同奪下第一的蒼,對劍「白虹」,一樣是在強調著高風亮節的傲骨,一鳴驚人的風采,只是,就算在怎麼強悍的高手,如前所述,必會因鋒芒畢露而引來殺機。 
 
 
對上狂龍之時,就是代表藺無雙的死期將到,這裡我藉著「蒼」來點出藺無雙的缺點以及他畢生三大劫,暗喻他的危機,無奈,最後一關,藺無雙即使在武學上獲勝了,卻輸在他仍通不過的關卡「心軟」。 
 
 
如寰宇奇藏所說,藺無雙與練峨眉有兩個共通的弱點,就是孤傲、自信,瞭解自我的實力而立於頂峰,相信自己的能力,立下狂語而陷於自己的堅持,一時無法變通,但是,一名退隱已久的人,他對武林只是暫時的生疏,多次的戰鬥,將讓一名曾經慣戰沙場的人恢復所有的戒心。 
 
 
藺無雙最後一戰對上狂龍,雖有戒心,最後卻仍輸在狂龍所演出的戲碼「認錯」,藺無雙對練峨眉仍有放不下的情懷,而狂龍口口聲聲說,藺無雙應是最瞭解他心情的人,其實這句話確實無誤,藺無雙是最能體會狂龍心情的人,一個是有姊弟血緣深繫的絕望痛苦,一個是不願破壞練峨眉修仙道的成全苦戀,他能感同深受,又聞得狂龍涕泣認錯,最後藺無雙終是心軟,放過了狂龍,卻也賠上了一命,徒留一句「今生含恨」。 
 
 
很多人都有走不過的關卡,也有自己的盲點,羅陵想要藉著藺無雙去訴說人性,心軟不是不可以,但你心軟的對象究竟是好是壞?愛情不是不可以,但你是不是有強求不顧他人?藺無雙以「真」去徹底行走自己的理念,以「誠」去面對所有人,以「義」去對待他的至友,以「情」來描寫他人生以及情懷,當然,藺無雙絕對不是完美的,如年青時被他人比較他與練峨眉是「當世奇才」與「不世之才」時,再怎麼有禮謙遜的人,也會一時間產生不服輸的人性去挑戰練峨眉,雖說最後的結果是他自己連感情也輸下去了(笑),而在修行方面,藺無雙以人道,走在凡塵之間,去徹悟仙道之論,但在他的人生之中,仍有他一生也無法了悟的致命傷,即是「心軟」。 而這份「心軟」,卻是既諷刺又完原襯托出藺無雙這份真誠純粹的本質,徹底去見證所謂的凡道與仙道,即是「有心」與「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學吾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