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印象中好像被指出說溫皇人生欠缺目標的事。

想了很久,一直在回想沒目標這個關鍵字好熟,直到這兩天重看黑白,才發現關鍵字的由來:

以下出自黑白龍狼傳19集。

溫皇:不是沒想過你會來找我,只是來得比我預測的時間還早。

藏鏡人:萬事皆能預測準確,毫無樂趣!勝敗,才是人生!

溫皇:追求勝負的人生,不適合我

藏鏡人:退隱的生活就值得眷戀嗎?

溫皇:有目標很好啊。

藏鏡人退隱還能有什麼遠大的目標?

溫皇:過去種種已經不是我的興趣,無事不登三寶殿,有話直說吧。

溫皇從來不是沒目標,而是他的目標早就鎖定在退隱的生活。

溫皇,從開始就是個退隱之人,早已於打殺的江湖中退下,在神蠱峰尋得退隱安身之地,不再過問世事。(狼:霸我ID一輩子啊你!)

雖被菌絲挑釁而手癢,但真正出山的原因還是為了藏鏡人、為了好友,而最終他的目的還是繼續退隱。

藏:西劍流軍師已經將你的化名傳遍中原,順便送入苗疆。你認為你還能繼續退隱嗎?
溫皇:果真如此。幫你,我有什麼好處?
藏:讓你繼續退隱,這就是最大的好處。
溫皇:欸……我發覺最近,我總是被人佔便宜。
藏: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對於「左右勝負」,你不可能這麼簡單就改變,事情一成,其他由吾承擔,你依然逍遙自在。請!

追求勝負與左右勝負是完全不相同的。

 

溫皇從一開始再度入世的原因就是幫了好友,以及有計劃性的再度退隱。

每一集由自己所寫的劇本、所安排的大綱,在對白裡都鋪就了不少關於(溫皇/任飄渺)這個人的心思,左右勝負確實很迷人,但退隱生活更重要,他就是個懶性堅強、惰性深種、超級不勤奮的傢伙,能坐著絕不站著、能躺著絕不坐著,渾身上下只剩下腦袋比較勤勞一點的龜腳溫,因為不用出門不用移動,也因此有躺椅跟帽子是本體這個笑梗,那麼這些事實都由他的死黨藏鏡人與狼主和女兒鳳蝶指證歷歷,他的軟肋也就剩下老爸心態的女兒控了,不提幫老藏,會幫助中原,多多少少也是鳳蝶的希望(口白皆有提及),後來再加個足以上他想要左右一下勝負的赤羽,棋逢敵手又一直被挑釁,難免會癢一下。

一直到決戰時刻13集,他在這其中斡旋與到史豔文在提到他的想法,或是赤羽在猜測他的目的,最終都導向一個結論:

藏鏡人的希望。

所以赤羽提到溫皇不顧自己性命也要替藏鏡人保住秘密這點,都是提到了溫皇對藏鏡人的重視並羨慕其友情。

 

──半生閒隱今終止,一步江湖無盡期。
能退隱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既然已退隱,就代表早就對紅塵俗事已淡,這是當初寫溫皇的一些初衷。

──功名爵祿盡迷津, 貝葉菩提不受塵, 久住青山無白眼, 巢禽穴獸四時馴。(出處:禪詩集,原作:清朝-宏瑜法師)
這首禪詩的頭兩句早已道出溫皇的心路歷程,他只是來輔助的,無意再成為焦點,而他出場的原因也只是輔助俏如來、中原而已。

這樣的人,退隱山林正是他的目標。
背後那任飄渺的過去,也只餘下修悟劍道。
道的最高精義,正是回歸於「無」,無我、無聲、無常,也就是「隻手之聲」的由來,由鳳蝶幼年身世引發的悲劇讓他體悟到生死無常,他亦已不再為第一所迷惑。

 

也因此在還珠樓出現的任飄渺才會吟此詞:

 

風滿樓,捲黃沙,舞劍春秋,名震天下。
雨飄渺,倦紅塵,還君明珠,秋水浮萍。

 

其實就是跟他當掛老溫馬甲時是一樣早就沒興趣江湖事與武鬥輸贏的心態。

 

有閒再來認真地深論關於當初溫皇與任飄渺等等的原設定吧!溫皇是為朋友情義為中原而出,雖然從設定他是老藏朋友開始就沒有打算寫他是個好人,由許多對白中都寫過他出山的目的就是為了朋友為了以及再次退隱,或許他有時候想太遠、做太深,乍看之下不是太好理解,但絕對是為朋友兩肋插刀,絕對不會害自己的兩隻損友與義女鳳蝶。

 

 

微博關於溫皇前後期斷層的整理回覆:


很多人糾結前後期,我個人推個簡單的想法來形容:
前者就是一個懶得再玩江湖事只是為朋友再出的團體戰寫法,光點會均在團體發揮,以全部角色為主。
後者就是進入江湖就為自己玩到爽的個人戰寫法吧!光芒則會集中在個人身上,這是最簡單最好發揮的。

總結就是個改設定,反正就青菜蘿蔔吧!看戲歡喜就好,別噴啊~

敝人熱愛和平討厭浪費時間的互掐,也會幫雙方解釋,以求大家平靜,這是尊重,但不要刻意跑來面前否定人寫的東西,這樣刷存在感會使人覺得有事嗎XD??要就直接寫原創出來讓人糾結,不要拾人牙慧還沾沾自喜,甚至訛傳消息,見縫插針,斷章取義,不知互重還想反客為主,有意義嗎??

承上,前期溫皇就是以幕後輔佐所寫,目的在拱起所有角色,所以我明說那是團體戰,黑白10到決戰13,29集輔佐所有角色,給大家看到全部角色,後期個人戲大改設定是最好寫的也最無責的,看到只會是一個人,還不豐滿就是失敗。編劇接手就是將劇本看完,別老推沒設定欺人不知竅門,劇本就是完整的設定。

既然都無視原設,就盡管放手寫,代價是獨自承擔新舊戲迷的反應,編劇可以重建新戲迷的喜好,但抹不了舊戲迷的記憶,因為劇情與原設就是坦在那,人都喜歡讚美,而改了就要勇於去接受批評或反對的衝擊,因為編劇已讓舊戲迷感到衝擊。編劇與戲迷永遠都是同一條線上,絕非平行,而是隔空相愛^3^~

重開機也罷,新戲迷可以不看前面,但不要讓舊戲迷感到無所適從,編劇需要的是發揮與安撫,那對於一路追隨的戲迷才是負責與愛,讓他們更長久。

不要說我半途抽手又要甩設定。半途抽手原因早講過了不想複述,放設定只是時過境遷,當然我也受夠了這種忽視劇情就擱在那,不看又要說人家沒留設定的亂槍掃射,所以我只會將到決戰13之前,劇本一路所寫過的當淺談。

不要再說大綱是某某寫的了,黑白16開始到決戰13集,扣除我不在的6-9,9集劇本也是我改過的,如果大綱是某某寫的,劇本又是某某定的,那為何某某會直接忽視原設?還說沒留設定??寫大綱的人最該清楚設定與劇情不是嗎?若是寫大綱者又怎麼會造成斷層??

喜歡鬥智就要用一下腦子想各種奇怪的徵結點啊!大家!!

寫個讓我改得要死還要重寫細部與圓BUG的草綱,不要在那洋洋得意欺騙戲迷不知狀況。
這是我決定在幾年後寫老溫的原因。一直被黑也很煩的好嗎XDD~

當然,敝人依然相信還是會有人又抱著那些「當人不想吭聲就黑得很爽,一旦理會,據理解說又說你已經不是編劇還辯白什麼。」的話。
請務必記得:
真相始為虛心者而開,假象,只因心虛者需矯飾。
智慧來自多方向接受,非是一言堂洗腦。

PDVD_2011   


附上隻手之聲的禪義由來:

.隻手之聲

有一位沙彌南利,每天看著師兄們早晚都到禪堂裡參禪,心裡非常嚮往,就鼓起勇氣請求雷禪師准許他也能進入禪堂參禪。默雷禪師道:「學禪要用心,絕不能嬉戲、遊樂,以你小小的年紀實在不適合,等長大一點再說吧!」

南利沙彌不肯罷休,一再懇求道:「禪師!我一定有始有終,請給我機會。」默雷禪師不得已,只得允許道:「好!注意聽,你可以聽到兩手拍掌的聲音,現在你進入禪堂,給我舉示一隻手的聲音。」

南利沙彌一鞠躬的退出法堂,用心思量這個問題。他從窗口聽到不知何來的演奏樂器聲音,高興的叫道:「我會了!」於是便到禪師面前將聽到的聲音演奏給禪師聽。

默雷禪師指示道:「不是!不是!那不是隻手之聲。」

南利心想:那種音樂也許會打岔,於是便搬到一個偏僻寂靜的地方,思量什麼是「隻手之聲」,忽然聽到水滴聲,便馬上跑到禪師的面前,模擬了滴水之聲。

默雷禪師聽後說道:「那是滴水之聲,不是隻手之聲。再參!」

南利沙彌只有打坐,諦聽隻手之聲,毫無所得。他每天聽到的是風聲、蟬聲、蟲鳴、貓頭鷹叫,三年來,往默西禪師處跑了十幾次,都被否決了,到底什麼是隻手之聲呢?他觀照禪心,終於進入了真正的禪定而超越了一切聲音。

南利沙彌最後說道:「原來世間的聲音都是無常的,只有隻手之聲,那種無聲之聲才是『隻手之聲』。」

「雙手互拍會有聲音,一隻手會有什麼聲音?」這是白隱禪師創始的有名公案。也就是說,兩隻手掌互相拍擊時會發出聲音,但是,對一個禪者而言,如何去聽出一隻不加拍擊的手所發出來的聲音呢?

白隱禪師的用意在於透過此種無義的公案,使人直入無法分別的世界。白隱禪師曾將五祖法演禪師和大慧禪師以來的「趙州無字」公案,交給初學者去修行,但是,「無」字較難引起疑團,因此,才提出「隻手」的公案,以便修行者下工夫參究,結果較易引導修行者達到了悟的境界。默雷禪師教導後學沙彌南利的悟道方法,終於得到了實用。

arrow
arrow

    不學吾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