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到第二部份完。
***
陪我三個多年頭的老吞。雖說寫神州貳12集是9個月前的事,今天正式看到,才又再次感覺到,吞佛愛兒,你真的要離開為娘準備退役了。三年多的日子啊.....雖說你的退役法很微妙啦... 神州貳第六集,吾兒正式出國比賽去^^

【未公開的初設定】
 
說說吞佛童子的創造與造型原設計。
龍城聖影寫到後期,準備要進入劍蹤的雙劍一刀設定,人邪、劍邪,蝴蝶君,那時我負責接寫人邪與蝴蝶君,劍邪則是由王小姐設計。
 (偷偷說:其實人劍雙邪的設定與老板原本想要的已經相去甚遠了XD。)
 當時想著人邪這個設定,所謂人邪,乃持劍者之邪,人如何去影響劍?而劍邪,則是劍之邪如何影響持劍者?先以人邪思考,那時我忽然想到一個案例,叫記憶斷層與重建,曾經你做過的事,你受到了催眠就會忘記你的過去,重新給你一個身份記憶,讓你進入一個捏造的新生。
 
  大家看過魔鬼總動員嗎?阿諾史瓦辛格與莎朗史東主演的那部,劇情中,阿諾是一位最低下層的勞力工人,家有個性感火辣的老婆,阿諾總是對自己的人生感到不足,美麗的老婆、舒適的環境,朝九晚五的上下班,但就是覺得這隨波逐流的日子不對,有一天他去了夢工廠,花一點小錢,進入虛擬的世界,你成為一個大英雄, 就像ONLINE GAME那 樣,當然你是夢一場身歷其境,但可怕的是,阿諾一進入虛擬記憶,卻意外開啟了他被封印的記憶,原來他的身份根本不是工人,他是一個高階層人員(還是啥我忘了,非常關鍵的角色),老婆是假的,身份是假的,一切全是假的,原來他是壞人,他們奪取火星的資源,控制火星上住民的氧氣供給運送,大賺黑錢,但阿諾遇上 了反叛軍的大美女,最後棄暗投明,想要破壞反派組織的陰謀,阿諾歷經千辛萬苦,在終於將外星人留下的造氧系統啟動,殺死大惡人之時,他看著火星的天空出現的大氣層,逐漸如地球般可以不再受氧氣的供給控制,他手抱著這位大美女,忽地語重心長的說了一句話:
 
 如果這一切都是夢,怎麼辦?
 
 有時你不知道自己的過去是什麼?有時候你迫切的想知道過去是什麼,有時候你總是對一個人事物忽地執著了起來,卻不明為什麼心裡介意,而後才知,原來那是自己的過去。
這就是人邪的創造原點:
苦苦追尋著記憶中的仇人‧吞佛童子,殊不知,那個仇人正是他自己。
好,進入重點了~
 從小我就很喜歡看台灣與日本民間鬼怪故事的小說,特愛聊齋,或是神人魔大戰的故事,封神榜也是其一,(電視就算了= =|||我很討厭故意搞的血淋淋跟歪七扭八故意嚇人的畫面,我承認我沒膽……),讀、玩、寫、收的作品大多與這類有關。
那年正是陰陽師熱潮,我也玩了一堆跟晴明、源氏的遊戲,其中最讓我喜歡的兩款,即是O‧TO‧GI‧Ⅱ(御伽2百鬼討伐繪卷)、九怨。
微軟有個怪癖,喜歡將晴明改女性,所以OTOGI與九怨這兩個故事中晴明都是女性,但御伽有高度的挑戰性,值得玩。九怨則是破關後,出現晴明第三模式的樂趣。
吞佛童子,即變名自於日本鬼怪傳奇中的大妖:酒吞童子。也就是斬鬼士源賴光的宿命天敵,OTOGI中,他原本是個高大壯碩的筋肉男,頭生雙角,手持巨槌,渾身寶藍的怪妖。
那 時正要寫一位殺佛的魔頭,一瞬間就想到酒吞童子,吞佛童子,霹靂中從未出現過用「童子」來取名的大人,尤其是惡人,又以「吞」佛為名,馬上就這麼確定,那時拿到了人邪的偶頭,看完之後,想也未想,就請雕刻師再幫我對刻一尊相同的臉,但要白臉紅妝,吞佛童子就這麼出現來了。
 接下來就是關於造型,前面提到的九怨,還有在書中看到的朱厭大妖的形容,就是吞佛造型與朱厭啟發點的由來。
 那因為我一時找不到酒吞的照片,給大家看看九怨的圖XD
   這圖就是吞佛的造型啟發點。
 
這 套確實是狩衣款的巫女服,不過這晴明因為設計是女性啦XD(男女莫辨= =|||),而吞佛童子的造型思考,是惡法師,所以請KEN幫我走稍帶些東瀛風味道,白衣紅褲搭配朱厭的白手朱足,身穿法衣、手持劍槍的造型,不走戰甲 款,並束高髻,走向為優雅的心機魔人,既有實力又有智慧的魔物。
 
 圖中,晴明手上那把叫做五帝龍王神槍,那時想到幾乎沒有什麼人用槍戟,且化槍做劍,雖說很爆笑,但那時就將錯就錯,反正魔嘛!就讓朱厭變成長柄劍器,取名朱厭,並掛招魂幡,一整個就是邪氣逼人感。
 而後進入刀戟戡魔時期,原本刀戟中的戟,確實是赦生童子,但因為遷涉魔界,異度魔界要做長期,那又標榜忠心不貳,最後還是將戟換了人保險,所以就由當時是楊過大俠候選人第二名的燕歸人接任,成為戡魔的刀戟之一。


【月刊第一回收錄文】

分身:一劍封禪
出身地:異度魔界
主君:異度魔君
兵器:朱厭、殺誡
友達:赦生童子、待續
指導師:待續
武功絕學:魔燄燼土、魔之燄、風火雷擊、紅蓮吞日、蝕心魔火、紅蓮怒焰、赦心炎、逢魔之月、落日風殘、燎原魔火
 
人物介紹:
 來自無間的人,帶來一口魔劍,帶來殺戮兵禍;出身苦境的人,耗盡一身功力,鑄下一口聖劍;聖魔之劍的對立,混沌之初的宿敵,接下遺願的人,身在江湖,只有一個共同的目標。
 這是寫在劍蹤第四集收尾的預告畫面,也是後來我設計霹靂劍蹤的文案、楔子、片頭的啟發由來。
 自劍蹤片頭啟始,吞佛童子與魔劍朱厭這個名字就暗藏在劇情中,藉著一蓮托生的事蹟隱隱約約傳蕩,直到陰無獨、陽有偶說出異度魔界如何開關,吞佛童子此名至此沸沸湯湯不絕於耳。
 事情始由道境開始,能在空間中自由移動的異度魔界選擇降臨在道境,但在天地異變中產生斷層的異度魔界來勢洶洶,道境獨木難支,穿越黑暗道前往前往苦境與聖域聯合,最後終封印住魔界,此時,再次被推入異空間的魔界必須設法突破道佛雙修的關卡,便派出了唯一能闖過封印的魔界大將‧吞佛童子。
 負起全魔界能否開啟關鍵的吞佛被選上的主因,除了強悍的武力與必備的智慧之外,關鍵乃在於他的個性與作風,本性狂傲跋扈卻又冷靜深沉,對任務有絕對執著成功的首要認知,如破戒僧所言:
破:當他看到一蓮托生的遺骨之時,分明怒不可遏,卻能以理智控制自我,以任務為首要目標,這種魔,冷靜的令人害怕。
 對於友邦絕對相助,對於敵人絕不留情,第一次遇見白無垢和素還真時,吞佛童子一眼看出白無垢是高等的純魔,但與道家的素還真同行,其已經算是嗤之以鼻的銳利話語,對吞佛心中強烈的對魔的崇高地位性已可見一斑。
吞:汝是苦境的高等純魔吧?苦境真是奇妙的世界,魔者與道者能併行同道,好個風土民情,好個魔道不分。
白:吞佛童子,魔只是一種雷同,而非相同。
吞:自甘屈服於人的魔,在異度魔界之眼,乃是低等純魔,汝等就等待異度魔界來統一苦境吧!
 好惡、敵我完全分明、絕不拖泥帶水或優柔寡斷,不受外物影響任務的絕對性與對異度魔界的忠貞性,文武兼併的吞佛因此深得異度魔君的絕對信賴,但在出異度魔界的封印之時,吞佛童子的腦部在空間匯流時曾受衝擊,也是日後一蓮托生以殺誡克制吞佛童子人格的關鍵處。
 獨自來到苦境的吞佛童子,在一個未知的領域中,必須孤身找出開啟封印,憑藉對術法的知識和當初封雲山大戰的地點,來推算異度魔界開封能降臨的正確投射位置,又為了引出與聖域有關的人馬,所以殺戮苦境眾僧,被傳名為「佛界之難」,此時引出了苦境帶髮修行的入世高僧‧一蓮托生。
  一蓮托生為阻止吞佛童子塗炭生靈,與吞佛數次對決失敗,但在對戰中發現吞佛童子並非真正濫殺之魔,更發現潛藏在內心的隱約善性和受到衝擊的腦部,而魔劍朱厭與吞佛童子也有對穩定彼此魔氣的交互影響,一蓮托生賭上最後一局,耗盡全身功力以清聖佛氣鑄造聖器【殺誡】,藉由魔也是一種高傲自信又容易接受挑釁的生物,以失去功力之身與吞佛交換。
 理論上,吞佛童子是絕對不會做任何有礙於任務的事件,但千算萬算不如天一劃,已經找到三處開啟封印地點的吞佛就在即將要完成任務的當口,眼見當下的情況,失去功力的大敵一蓮托生,居然拿了把劍要跟他換朱厭?這是太過大膽還是不知死活?原本就已經是手下敗將了,現在更是隨便一掌都能將這個宿敵致於死地,而一蓮托生一句「敢不敢」,極度成功的挑釁到魔者的心理,自信高傲的吞佛當下換了,這一換,換來了吞佛童子這一生最懊惱的失策,也是開啟了雙重人格的善性‧一劍封禪。
 而趕回九峰蓮滫,欲用最後殘存的力量將魔劍朱厭封印在洞中,不料曾經被一蓮托生渡化而遺留下來的魔胎也應天意孕化,大師一蓮托生死前其實已知異度魔界乃是非開啟不可的天數所定,異度魔界開啟與否,產生了第二個關鍵人物,便是即將成為朱厭新主的魔胎,在此關於人邪、劍邪的事蹟便以不再多為贅述。
 一劍封禪,吞佛童子,看在劍雪無名的眼裡,是他不能明瞭、誤以為是一體雙魂,想盡辦法要排除吞佛,但實際上被這是刻意被強力壓制而扭轉的雙重人格,世事因果輪迴,舊事重演,身為副人格的一劍封禪在某些方面也是有與本體人格相仿的個性,對朱厭劍的莫名熟悉與好奇,產生再度換劍的事件,吞佛童子破除壓制而出,第一反應就是完成已被他延誤的任務,急欲破除圓教村的佛脈,卻被劍雪無名所擋,無奈朱厭在手的吞佛童子是劍邪無力抵擋的大敵。
吞:踏在自己的死路上,有什麼感覺?
雪:無!
 這個「無」有許多的含意,此時吞佛童子發現一事,劍雪無名身上有一種莫名的氣息,這也是吞佛個性中一個重要的表現,除非必要,絕對不殺同族,不過還在辨認的緩手之刻,太瘦生來襲一掌,打散了正在生死惡鬥中的兩人,朱厭脫手,吞佛也再瞬間變回一劍封禪。
 而人為之物畢竟無法抗天,殺誡的威力逐年減弱,越是殺戮,染血的聖器威力就會越減,一劍封禪面對自己或是兄弟劍邪致命危機之刻,會出現一個狀況,殺氣迴流至殺誡之上,而人完全靜止的冰冷狀態,即是與潛藏在內心的主人格吞佛童子絕不認輸的個性產生同調,引出主人格出現反擊。
 吞佛童子的意念和執著力極強,在意識深眠的狀態中,依然在設法突破被壓制的人格,進而影響一劍封禪,即使這兩個人格的記憶不會重疊,仍會在情緒受到壓迫時產生同調,如憤怒、痛苦、瀕死,最終一劍封禪與聖蹤的對決讓吞佛童子正式復甦,便是馬上毀去三道佛脈,三角封印卻未開,吞佛童子馬上察覺另一關鍵點,前往九峰蓮滫巧遇破戒僧,即使見到一蓮托的的遺骨,依然忍下對換劍的失策、被延誤任務的憤怒,以任務為優先,竟出口問了魔最厭惡的宿敵‧佛,在此又是明白昭顯了吞佛童子對任務絕對使命必達的個性,而其威逼的方式不若以往對魔兇猛威嚇的方式,而是無論何時何地,面對何人何事,皆是以一貫優雅禮貌又兼具冷酷高傲的言談舉止,高度的理智判斷任務如何進行,高度的冷酷以剛柔並濟的方式,銳利地突破敵人心中最深層的心防,劍雪無名擊敗無朱厭在手的吞佛,最終為何敗陣也因為不敵吞佛童子的心機深沉。
 而後在與夜重生的聯手之下,異度魔界終於成功開啟,降臨苦境,帶來滅世之火,吞佛童子的任務於焉告捷,身受重創的狀態,依然能挺立不倒,即使鬼知先座希望吞佛先行醫治,吞佛童子依然等到魔界穩定,和三大守路者也即將出關準備全面一戰之刻,這才取回朱厭劍,回到魔界裡殿暫做休生養息。
 吞佛童子在武學上以火燄為主,能配合五行之術來加強火燄的攻擊招式,而在心理上更是擅長攻心戰,在魔物的呈現上,吞佛童子也不同於武將的狂放野性和沉默寡言,乃是兼具著狂傲與冷酷、優雅和從容的來展現個人行事作風的特色與手段,更為異於其他魔者,為對付道佛雙宿敵進而鑽研術法和佛理,富謀略、熟兵法、口才犀利,冷靜過人的參謀型武將。


【第二階段】
嗯...很好,第二區文找不到,大概隨著我的舊電腦煙消雲散去了T_T
先趕公司的進度,閒了再來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學吾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