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明] 這幾天得知一些在金光吧的討論,看了一下內容,寫了這篇關於我與金光一些相關事件的說明。雖然去年在台灣的BLOG與FB都澄清過了,但現在百度這邊有人因一些錯誤訊息而誤會,為免再讓道友們被誤導,特此澄清。此微博可自由轉,但禁止斷章取義。

 

相關有人百度以訛傳訛之事,簡單解說幾點。


1.不再寫金光有其原因,原要寫完整檔,但後因一件事才會在寫完13集並修完14集大綱時毅然離開。

2.其實之前就說過,編劇離職,必須尊重接手編劇,所有劇情就明攤著在劇本上,離開不能再管其他,除非現任編劇有疑問來問,那就要盡自己義務說明,其他是交給現任編劇去自由發揮。

3.炎魔魔之甲與小空木桶等等都是在鷹燕與黑白前期我還未加入時早就有的劇情。由我正式接手大綱與統籌劇本是從黑白龍狼傳第16集開始,一直到決戰時刻前4集大綱劇本都由我獨力完成。在第九集劇本時回去協助,修改09集劇本後從10集加入合寫,拿到草綱便補完全部大綱並修正所有劇本,統籌直到上述第一點的說明。 (補遺一下,黑白16開始我坦大綱,劇本與故事輔助是龜殼花協力,黑白最後六集(除柳生一線全交給柳生爸龜殼花)與決戰前四是我獨力完成。在TXT上打太快,回頭看有語病,自補一下。)

4.黑白龍狼傳劇名不是我取的,最開始的東瀛種種設定並不是我所設。

5.沒有跳槽或挖角事件,在我離開P家一年在家休養時,幾次在龜殼花的邀請之下,了解金光當時真是資金與資源不足的現狀下才去友情支援,跳槽或挖角皆為莫須有,當初已經聲明說過了。

6.承第2點,離開後,後續因為決戰播出到最後兩集,溫皇事件越演越烈,已經到人身攻擊與抹黑發生,才有寫出概述設定溫皇一事,那些劇情都是在寫大綱與劇本時早就報給案主互相討論過確定可行的劇情才寫之。


後述: 
關於所謂留人設交接一事,該留的我留了,其他都在劇本上,我的習慣是放手就放手了,除非我有興趣想聊,但會等很久以後才會聊舊創作角色,避開正在演繹中的劇情以避嫌。

對我來說,還在演戲的角色我不寫不談,是對編劇自由發揮的尊重,不做任何干預現任劇情發生的事,以免造成現任編劇在創作上的困擾。

編劇該做的事就是主動去了解演過的劇情與劇本還有了解角色。

假設舉例:現在我要接手素還真,我寫不合大家預期了、寫歪了寫怪了,我會去說因為黃董沒留人設與劇情給我嗎?絕對被你們罵死了吧~(笑),那是我沒去研究與拿捏好角色,而不是去怪誰。

越是沒有包袱設定的角色,編劇越好發揮,即使我有任何原設已經設定在角色身上,但是沒有演出來,他就只是我的設定,後續編劇願意寫也好、沒寫也罷,我皆不該干預現任接劇本的編劇的想法,他們有他們要走的劇情走向。

這是我個人原則。

以上。

BY羅陵

 

希望這解說是最後一次了....說明這種事真的很麻煩,又不得不做,畢竟三人成虎或是消息LAG還是可怕的。那麼,布袋戲是很美好的東西,我以前看布袋戲就是多修,最久的是霹靂(從小看起咩~),無論哪家都是我所喜愛的,喜歡布袋戲的道友們繼續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學吾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